close

文長(有反推事由),所以先寫重點,

地雷師傅全中國旅遊線(含西藏)都跑,

目前聽過他跑北京、四川及西藏,地雷導遊則跑四川全線,兩位都是四川人。

想知道地雷師傅及導遊資訊的網友請私訊。


以下踩雷經驗分享:

今年10月份預定的4人小團西藏旅遊,因為突發狀況,

臨時改為川西之旅,並找了美景旅遊代辦,

在沒時間做功課的情況下,又第一次不跟台灣旅行團到中國旅遊,

為避免無法處理臨時狀況,我透過旅行社,聘用了專職導遊全程陪同。

這二位大地雷不是美景旅遊專屬的員工,

是自由接案或是透過導遊公司派遣的,所以人人都有踩雷的機會...

以下將他們的驚悚事蹟公佈給想去四川旅遊的各位參考:

一、客人的時間不是時間
1.幾乎每日遲到
包含師傅導遊來接我們的第一日,

幾乎每天早上都是我們準備好行李在寒風中等或是找他們。

有天等太久,我們只好又把行李推回房先去用早餐了,

師傅姍姍來遲,還大言不慚說因為他在床上耍了一會⋯

導遊受不了也偷偷跟我們抱怨,師傅前一天的遲到,

也是因為他硬要洗個澡再出發,明明集合時間都到了,大家也都在等了⋯

其實導遊也沒好到哪去,某次團員聽錯集合時間,

我知道後立刻發訊告知導遊我們會晚10分鐘出來,

導遊這才說他們也要晚10分鐘⋯

當然,10分鐘後我們準時集合,仍舊也是等這遲到二人組。

我們很疑惑,就算有臨時狀況要晚到,

像我們一樣發訊告知不要讓客人在寒風中傻等,不難吧...

何況集合時間都他們自己訂的...

2.刻意耗時間
舉例來說,從成都出發去長坪溝那天,師傅導遊首先遲到,

路上又帶我們去參觀不在行程中的地震遺址,

原本以為只是途中休息一下,想不到搞了很久,

到景點前用午餐,師傅又指名吃某家餐廳,點了非常多菜、吃了非常久,

進長坪溝都3點多了,什麼都沒遊覽到,白白浪費了門票。

還有,團中有人走得慢或上廁所慢,

他就非得等到全部人集合,再去買票之類的,不斷浪費時間。


二、客人的旅遊計畫與目標都不重要,一切以偷懶為最高指導原則
1. 裝傻到底
為了節省體力,我們計畫以部分路程騎馬方式,登上牛奶海,

為此,我們還刻意高價入住亞丁村民宿,想「贏在起跑點」,而且我們每天都向導遊提這件事,

我們以為請了導遊,把計畫跟目標跟他說,他就會幫我們安排,

想不到他騙我們首班車是早上9點,當我們早上被鬧哄哄的聲音吵醒時發現,

大家早就一車一車上山了,

當其他旅人早早出發登牛奶海、趁出現風雨前下山,我們卻延遲出發,

結果當然沒搶到馬匹,反而在氣候最惡劣、路面變成小溪流、

雨大到電子產品壞掉無法拍照時登高, 

從與導遊的前後對話看來,我們確定他是知道首班車不是早上9點的,

他可能覺得讓我們晚出發,風雨出現,我們就會放棄登牛奶海吧…

但他跟旅行社辯解是他不知道首班車是早上6點半,

就算他說的是實話好了,這也只能證明導遊非常不專業。

這樣看起來,花大把時間在不在行程上的地震遺址也是一樣的伎倆,

因為長坪溝走起來比較累,裝傻亂入一個行程,把長坪溝的時間耗掉就對了。

2.沒有職業道德
風雨沒有阻擋我們,我們還是登上牛奶海,

但導遊沿途不斷主張牛奶海五色海沒有在行程中(明明牛奶海就有),旅行社不負責客人安全,

並且不斷不耐煩,對好不容易登上牛奶海的我們說「你們還要多久?我要先下去了。」

「你們如果要去五色海,我就先下去了。」

3.導遊上車就睡覺
全車清醒只有導遊睡著的情形,從第一天開始就經常發生,他似乎忘了自己正在工作中,

睡姿還非常誇張,我們私下還諷刺說擔心他睡到脖子甩斷了,

導遊只有在閒聊或是推銷自費行程、土產代購等,才會清醒。

4.盧客人提前結束旅行
第一天我們就跟師傅導遊提醒,旅行社跟我們說好了,

回程會以高速公路回成都,所以有時間自由行,

但師傅拒絕,他說看我們旅費就知道是全程山路回成都,高速公路要過路費百元以上,

所以要我們犧牲一天行程跟住宿,提早一天回成都自由行,還要求我們不能跟旅行社說。

我想他的如意算盤是:一來他可以賺一天假,二來若我們走高速公路,他可以要求「過路費」…

導遊也做了相同提議,內容還提到過路費100、燃料費300,

我就直接尖銳回應「我付你10天的錢你要提供我10天勞務,你現在要我們提前回成都自由行,

那剩下一天你的勞務提供呢?陪我們自由行嗎?」

他們倆個甚至用掌握資源的優勢,以實際行動想要迫使我們提前結束行程,

前面說他們幾乎日日早上讓我們等待,但倒數第2天卻要我們起個大早抵達磨西鎮,

可能是希望我們覺得無聊、接受提前回成都的提議。

結果我們逛街逛得樂陶陶,還是沒有想要提前結束旅程,

師傅就纏著我們一直說「提前回成都自由行」的事,非常煩!


三、工作表現失格
1.導遊學能不足,解說極少
這位導遊有關景點的地理歷史人文解說很少,要不是我這次沒時間做功課…

我隨便做功課都比他強,而且他隨便問隨便倒,有時候他不知道還會亂講,遭到師傅指正,

有時候結結巴巴,要不就回「一直都是這樣」之類的話搪塞,我們都不忍問了⋯

又團員發現他不導覽解說,想以聊天方式引導他說些四川的事,但導遊就一直講他個人的事,

但以我們消費者的角度,想知道的是旅遊地的事,誰想知道他的過往啊⋯

到了景點導遊也只是陪著走,連遊覽重點都沒提示,雙橋溝那天甚至我問他玩漂流的點叫什麼,他還回不出來去問路人⋯

氣候跟地質景觀等,甚至是我們自問自答替他講完(國中地理派上用場)⋯

團員嘲諷,不知道他這趟下來是不是覺得自己學習了很多?

但花錢請這樣的「專業人士」實在不好笑。

看別團的導遊都在講解注意事項,反觀我們的導遊,解說不出來就算了,

哪時下車幾點哪裡集合之類的都要我們自己開口問,真不知道請他來幹什麼。

2.師傅只想趕快跑完行程
雖說合約中提到沿途有美景,在條件允許下可以隨時拍照,

實際上到觀景台下車拍照,師傅會用四川話抱怨。


四、專司坑殺
1.透過導遊師傅的價格總是特別高
導遊平常都不解說,對我們也漠不關心,但異常熱心安排大家騎馬去看貢嘎山,

且主動說要去談價格,他用四川話去談,但其實我們大概聽得懂(根本是有口音的普通話啊!),

藏民開價一人80,但導遊告訴我們一人100⋯

事後導遊自己甚至不小心說溜嘴當天騎馬的價格是80。

又,某餐旅行社報價一人120,導遊報價150,

我委婉告訴他說我這裡有詳細行程表跟價目表,要求他確認,

導遊跟師傅就面色凝重講悄悄話去了…開完小會給我個扯說法,為何他們報價150(翻白眼)。

甚至導遊跟我們表示他可以代訂黃飛鴻花生,但也是開了個很誇張的價格,

我們真的很想問他,你不知道現在網路比價很方便嗎?XD

2.師傅不是在開車時賺錢,吃飯時才是賺點 
每次吃飯都是由師傅帶到熟識的餐廳,我們人生地不熟,這還屬正常,

但師傅每次都跟餐廳一搭一唱讓我們點下超量、昂貴的餐點,每餐都剩下一大堆,

餐後師傅導遊又不知道在跟餐廳開什麼小會⋯分錢吧?

我們曾經提過吃碗簡單的麵如何,就被用海拔高麵條硬之類的理由回絕。

師傅導遊一面說藏區物資匱乏、一面半強迫要我們大點特點每餐超量,言行非常不一致。

幾次後,我們改點適量餐點(還是會剩,絕對夠吃,只是沒剩的那麼誇張),

結帳時還是會莫名多了一堆開銷,餐廳理由「你們師傅開了我們兩罐香油」等等,

反正就是要我們在那一餐花到一定的金額就對了。

五、無法下標題的層次,該說是人品問題嗎?
1. 敢拒絕坑殺或跟旅行社客訴,就要你好看
去亞丁路上導遊突然逼我們趕快決定,回稻城那天要不要參加月亮灣晚宴(一人280),

我下意識覺得這又是陷阱,也怕導遊為了賺佣金,

把我們提早從景區趕出(尤其那天是要登牛奶海),

變成玩也沒玩到、還被當肥羊宰的局面,我們就拒絕了。

(有空時我上網查詢,發現那果然就是個導遊賺取利潤的場所)

當下師傅導遊用四川話表達明顯失望及不悅,隔日進亞丁村前的補給購物,

團員動作稍慢一些,師傅竟在他們身後拍著手大吼大叫「快一點!快一點!」。

而且拒絕月亮灣晚宴後,

立刻發生了亞丁村導遊亂安排登山時間、一到山上就說自己要先下山的事。

2.惡狠狠瞪著你說悄悄話,令客人心生憂懼
點餐消費不夠多、不參加推薦行程時,導遊師傅都會瞪著我們說悄悄話,不知謀議什麼,

團員嚇得連客訴都不敢,就連比較直的我,

也要等到回成都下車那一刻,才敢向旅行社丟出客訴單,

還要求要1個小時過後,他們找不到我們了再處理,XD

因為發生過幾件晚上與旅行社聯繫釐清,隔日就會遭到報復的事件,可怕。

3.很敢開口
導遊主動要求優待票的價差給他當小費,其實我覺得服務好、給小費是合理的,

但綜觀他在本行程中的表現,就會覺得觀感很差,

師傅甚至用一種我難以形容、好像收保護費的態度,直接開口要求小費…

結語:
導遊曾發訊道歉說他年輕、社會經驗不足之類的,

但偷工、訛詐,與社會經驗完全無關,這是為人問題…

我只能說這兩人很令人心寒,我們總是顧慮他們感受,怕他們吃不慣我們清淡口味,

每餐都讓他們點一道自己想吃的,就算不能一起吃,餐費補助從來沒有小氣過,

導遊高反我們還全心幫助、照顧…結果人善被人欺。

(我們強烈懷疑他高反,是因為他們每餐都瘋狂點高價餐點、大吃特吃、暴飲暴食導致),

遊客的心態是出外旅遊花些錢是可以接受的,但遊客也不會喜歡處處被當成冤大頭,

現代網路之下一切事情都非常透明,凡事只要百渡一下就可獲得答案,

就長遠觀點來看,建立遊客的信任反而比獲取利益更顯得重要。

我知道棧上會有些自由接案的師傅或是導遊,希望能互相提醒,

遊客沒有當面發生衝突,不代表他們不知道...

也衷心祝福網友別遇到這樣的師傅導遊...

我旅遊這麼多次還沒碰到這樣集惡性之大成的...

arrow
arrow

    狗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